您好!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 | 邮箱登录|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矫勇副部长在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2-12-31


在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矫勇
(2012年11月24日)
 
尊敬的刘昆副省长,尊敬的保志会长,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时刻,今天我们召开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总结协会一年多来的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向为水利工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奋战在水利行业的广大会员表示诚挚的问候!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工程协会取得了突出成绩
2011年6月,工程协会召开了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陈雷部长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一年来,协会认真贯彻陈部长的讲话精神,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强化行业自律管理与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加强职业资格管理,推动行业自律。协会紧紧抓住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全面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机遇,充分发挥协会强化自律、加强管理、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行业自律管理。以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和质量检测员从业资格管理为主要抓手,全面加强从业资格管理,完成了12万人次注册、继续教育等日常管理工作,使行业职业资格人员达到15.6万人的规模,促进了水利建设管理水平的提高,也为大规模水利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
二是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秩序。信用体系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的重要手段。工程协会在部相关司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水利建设市场信用管理工作,搭建水利部信用信息平台,发布2000家水利建设市场主体和16万余人从业人员信用信息,评定了434家单位的信用等级。这些工作走在了全国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前列,得到了中纪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对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树立信用观念,规范企业市场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是组织开展评优考核,引导行业发展。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是水利行业最高工程建设奖,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行业影响力。工程协会开展了2011~2012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审工作。还完成了水管单位考核验收、工法评审、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等。通过这些评优考核活动,选出了一批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工程质量好、效益佳的优质工程和单位,为提升水利行业重管理、重质量、重安全、重效益的良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强化自身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理事会秘书处积极树立为会员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的理念,按照5A级社团标准,强化内部管理,加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造就了一支作风优良、团结进取的专业化、年轻化、知识化的团队,完成了大量业务管理服务工作。工程协会还积极与国内外友好协会、科研院校、中介组织建立沟通、互认、合作机制,广泛交流,丰富了为会员服务的内容。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水利部扶贫对口帮扶等社会公益事业,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公益职能。
总之,一年来,工程协会的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对社会、对行业的影响日趋广泛,突出表现在会员规模有了突破性发展,单位会员发展到2716家,个人会员发展到近12万人,涵盖了水利水电行业全领域,还延伸到铁路、交通、建筑、制造等行业,已发展成具备一定规模,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5A级行业自律组织。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对协会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热烈祝贺!
二、充分认识水利建设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当前,全国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水利建设行业也要同全国一样,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路径、建设生态文明的中华民族长远大计,认真分析形势,明确目标和任务要求,全面做好水利建设工作,为水利改革发展大局服好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一) 充分认识“四化同步”发展对提高水利保障能力提出的新要求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就是推动“四化同步”发展,水利要不断提高“四化同步”发展的保障能力,确保“四化同步”中的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在保障防洪安全方面,要在确保大江大河安澜的同时,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原则,更加注重涉及广大民生的中小河流防洪安全、中小水库的防洪安全以及应对突发山洪灾害的防洪安全,切实减少汛期因洪死亡人数,切实提高经济社会面对洪水的安全保障。在保障供水安全方面,要在完成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建设任务的同时,更加注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和实施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中的供水安全问题,更加注重城镇化进程中的城镇供水安全问题,更加注重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中小城市供水安全问题,优化配置水资源,提高供水能力和保证率,保护饮用水源地,保障供水质量。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要努力解决种粮比较效益低下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矛盾,大力发展农田水利,不断提高农业抗御水旱灾害的能力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降低农民抗灾减灾成本。尤其要大力开展灌区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实现粮食安全与节约水资源双赢。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提高水利对“四化同步”发展的保障能力,不能停留在传统水利上,必须加快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转变,尤其要提高水利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化推动水利现代化。水利工程建设行业要根据对“四化同步”发展对提高水利保障能力的新要求,调整工作重点,为水利保障能力的提高贡献力量。
(二)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对提高水利社会管理能力提出的新挑战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另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提的很高,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水是生态之基,保护好水资源,保护好江河湖泊,水利必须不断提高涉水事务社会管理能力。首先,我们要认识到我国水资源禀赋并不优越,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对脆弱,因此必须全面加强节水,从制度、管理、水价、科技、标准、工程、意识等各个环节突出节水,把节水的社会管理工作抓起来。第二,要严格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遵守“三条红线”,把用水总量控制住,把用水效率提起来,把水环境治理好,把江河湖泊保护好,使“三条红线”真正硬起来。第三,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我国的许多地区、许多流域水资源处于赤字状态,这是我们这一代人过度开发利用的结果。我们不能把这种水生态赤字状态留给后代、留给子孙,因此要研究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包括代际补偿机制,保护好水资源。第四,要使我国的水生态、水环境更加优美,就要从水利人自我做起,无论是水利规划、技术标准、勘测设计、工程建设,都要融入更多的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元素。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要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对水利行业提出的新课题、新要求和新挑战,自觉地承担起维护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的责任,使各个水利工程都建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工程。
(三)充分认识区域协调发展对提高水利统筹兼顾能力提出的新任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水利建设历史过程中,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是我们一贯遵循的重要原则,但受综合国力的影响,水利发展在项目安排上,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保重点。水利建设重点围绕保障国家重要城市、重要工业区、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粮食主产区。第二个阶段是普惠制。随着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的提出、国家综合国力的提高,民生水利得到大力发展。现在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等,凡是地方有需求的,都能够纳入中央支持的视野,所以是普惠制。第三个阶段是实施差别化政策。我们在实施保重点、普惠制的同时,要根据十八大关于加强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按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实施差别化政策的理念,把水利建设的重点向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向国家11个集中连片的特困区倾斜,向国家贫困县倾斜,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规划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这是区域协调发展对水利工作提出的新任务。
(四)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提高水利移民工作能力提出的新课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做好水利水电移民工作,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充分认识构建和谐社会对水利工作提出的新课题,突出表现在水利移民工作方面。一是中央更加重视水利水电移民工作,即将新出台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管理条列,将更加重视农民的土地使用权益,更加重视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土地征用的成本将大幅提升。二是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基本原则,要求我们在水利水电建设中要舍得本钱,让移民多受益;在制定移民安置规划方案和实施时,要求更加突出移民生活条件的改善、生产能力的提高、就业技能的发展、社会保障的提高,使移民真正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是移民的维权意识更强,民主参政议政意识更强,要求我们在水利水电建设中增加决策的民主性和透明度,主动征求广大移民的意见,尊重他们的意愿,共同创建和谐的水利工程。因此,新时期的水利工作要求我们不仅要考虑防洪、发电、供水、航运等综合效益,更要把移民利益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统筹兼顾,把土地征用和移民安置规划做的更细、更实、更规范、更透明、更民主,最终要符合广大移民的利益和意愿,使水利水电移民工作不会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难题,而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亮点。
(五)充分认识大规模水利建设对水利执行能力提出的新考验
当前我国进入了大规模水利建设的重要时期。新时期的水利建设呈现出以下新特点。一是投资强度大,按照2011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今后10年,每年都要完成4000亿元左右的水利投资。二是民生水利项目点多、线长、面广、量大、任务重、实施在基层,基层压力大。三是中央要求高,“十二五”期间每年要解决600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年底前要完成5400座、明年要完成1589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今年年底前要完成2209条、2015年年底前要完成5174条中小河流治理等等,目标时限十分明确。四是省级重大工程量级大,过去省里实施的重大工程很少有超过100亿元的,但是现在许多省的重大工程投资均超百亿元,有的达上千亿元。大规模水利建设对水利前期工作能力、建设管理能力、施工组织能力、工期控制能力、资金管理能力均提出了新挑战,对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生产安全提出了新考验。水利工程建设行业要充分认识到这种新挑战和新考验,善于学习、敢于创新、整合资源、科学管理,迎接大规模水利建设新高潮,切实提高执行能力,确保水利建设任务优质安全高效完成。
(六)充分认识解决建设中的诚信问题对提高水利建设市场监管能力提出的新方向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把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把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作为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主攻方向。在大规模的水利建设中,由于水利建设市场还存在市场主体不健全、市场信息不对称、市场监管不到位等因素,水利建设中项目法人、勘测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市场主体失信行为时有发生,设计工程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建筑工程师个人失信的案件也屡见不鲜。这包括对设计质量、工程建设质量的不负责任,对建设资金的滞留、挤占和挪用,招标投标中的虚假招标、暗箱操作、围标串标、合同欺诈、层层转包、恶意拖欠等。因此,为确保大规模水利建设的“四个安全”,我们必须要全面提高水利建设市场监管能力。提高市场监管能力,必须把市场主体的诚信体系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和守信激励制度,对失信者必须给予严厉惩罚,对守信者必须给予鼓励和奖励,用诚信体系的建设规范水利建设领域的市场主体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建立良好守信的水利建设市场。
三、坚定不移地引导协会走改革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开展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明确提出“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的基础作用”。学习十八大精神,我们深深感到,水利工程协会发展取得今天的成就,一个体制性原因就是水利部党组坚持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对政府的事务性管理工作、适合通过市场和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能够交给社会组织承担的,交给社会组织承担。水利工程协会是一个年轻的社团组织,成立不到十年,但是今天发展为一个拥有2700多家单位、12万个人会员的工程协会,成为国家为数不多的5A级协会,这是改革的功劳,是改革的胜利。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领域,我们大胆地把水利工程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工程监理员的资格管理交由协会管理,体现了中央关于凡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政府都要退出的要求。水利工程协会也不负众望,很好地承担了水利部委托的从业资格管理、行业自律管理、水利建筑行业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等一系列社会管理工作,加强了协会自身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通过举办各类培训、出版协会杂志、建立协会网站、提供服务信息、建立交流平台等方式,努力提高对会员单位和个人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广大会员单位中赢得了信誉。
今后,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改革方向,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转变观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适合交出的事务性管理工作交给协会以行业自律方式管理,让行业协会在社会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工程协会是联系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利企事业单位和水利建设市场的桥梁,是联系广大水利建设工作者、运行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纽带,是水利事业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面对水利工作的新形势、工程协会要按照中央为社会组织指明的发展方向,抓住国家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契机,加快改革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动员作用、自律作用,团结广大会员为水利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全力做好行业自律管理工作
加强行业自律是行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协会要在今后的发展中更加注重行业自律管理,把健全自律机制,规范、引导会员的市场行为作为首要职责。要准确把握水利行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准确把握协会发展的定位和作用,以加强自律管理为核心,以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管理、改革创新,为水利改革发展服好务,为大规模的水利建设贡献力量。
第一,要加强人员资格管理,严格市场准入。要进一步加大职业技术人员队伍的培育力度,努力培育一批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工程师队伍,满足大规模水利建设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水利部有关主管司局和工程协会都要研究目前国家政策下的人员职业资格管理模式,探索实施职业资格人员水平评价制度,根据水利工程建设的需求,为大规模水利建设培养更多的职业人才。
第二,要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管理。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工程协会要配合水利部主管司局抓好水利建设领域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努力推进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与省级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以信息资源共享带动信用信息征集和发布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等级评价工作,进一步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学习广东省的做法,尽快制定信用信息应用制度,将信用评价结果作为市场准入、招标投标、资质监管、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切实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
第三,要大力开展评优考核,推动行业发展。要继续做好评优考核工作,严格把关、优中选优,坚持公平公正。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选工作要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以提升奖项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充分发挥激励示范作用。要继续承担好水利工程管理考核日常工作,促进水管单位提高运行管理水平。开展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法评审,推动施工技术发展。开展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提高水利行业质量管理水平。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指导和支持工程协会开展评优表彰工作,在全水利行业积极营造激励先进、创造精品的氛围,促进行业发展。
第四,要积极拓展工作领域,做好政府助手。工程协会要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在水利部相关司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更好地承担水利部委托的相关工作。要在部相关司局指导下,通过开展文明建设工地评审、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等业务,强化水利建设行业质量与安全管理,推动工程建设的文明生产活动。要继续加强与有关司局业务沟通联系,围绕水利部关于建设领域的工作重点和监管需求,对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编制水利行业标准,承担行业统计、行业调查、信用信息采集等工作。要通过网络、杂志等形式向会员宣传水利中心工作,引导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落实企业的市场主体责任,自觉维护好水利建设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第五,要充分发挥协会作用,提供优质服务。会员是协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协会要把服务会员当作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来抓,以不断增强自身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一要做好信息交流平台,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向会员宣传国家水利方针政策,提供国内外水利水电发展的先进技术、经验和工艺等相关信息。二要继续加强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着力培养出一流的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和质量检测员;积极举办高水平学术论坛和专家讲座,提升自身品位和影响力。三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利用协会在行业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法律、政策、技术、市场、管理等咨询服务。四要发挥桥梁作用。协会作为水利行业的社会组织代言人,要加强与其他行业协会的交流,加强与国际组织联系,提升我国水利行业的社会影响力。五要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开展扶贫救助等工作,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第六,要继续强化自身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协会工作,需要协会理事会特别是办事机构秘书处不断强化管理、提高服务能力。一要加强制度建设。以章程为核心,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从会员的利益出发,以公平、公正、协商的原则处理协会内部事务,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章程开展活动。二要加强组织建设。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好内设机构,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加强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吸引高素质人才。三要加强职工教育。协会工作人员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团结意识、廉洁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四要规范管理,确保工作规范有序,严格财经纪律,规范收费和各项支出。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为水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任重道远。希望工程协会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围绕水利部党组新时期治水思路,服务于政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会员,不断增强行业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努力开创新局面,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您是第 82663145 位访问者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网 ©2005-2014 cweu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109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