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 邮箱登录|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周英副部长在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2008-01-15



在中国水利工程协会
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水利部副部长  周英
(2008年1月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年伊始,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事业、各项水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大好形势下,在水利部党组研究部署2008年水利工作、努力开创可持续发展水利新局面的关键时刻,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举行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总结协会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颁发2007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08年的协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自2005年8月成立以来,在水利部、民政部指导下,在理事会的领导和全行业的大力支持下,配合政府职能转变,围绕水利建设与管理中心工作,依据协会的章程,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在完善管理制度、发展会员、构建信用体系、培育行业自律机制、管理执业资格、评选优质水利工程、水管单位考核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推动了行业人员素质的提高和从业行为的规范,促进了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已经成为具有一定的行业代表性、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自律组织,为今后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水利工程协会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为协会的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党的十七大提出,要“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把社会组织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要求,采取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改进监管、强化自律,完善政策、加强建设等措施,加快推进行业协会的改革和发展,逐步建立体制完善、结构合理、行为规范、法制健全的行业协会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国的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将在已有的基础上,获得迅速发展,在提供服务、协调利益、规范行为、化解矛盾、反映诉求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社会功能,成为社会建设与管理的重要力量。
  二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协会的快速发展拓展了空间。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要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由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的转变,进一步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政府职能转变,客观上要求大力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以承接政府转移的部分经济管理职能和基础性工作。在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中,我部将许多职能和具体管理工作诸如从业人员执业资格和注册管理、工程优质奖评审、信用体系建设等移交或委托给协会承担,就是在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的宏观背景下进行的,这项改革还将进一步深化,协会的职能将进一步扩展。同时,协会一些固有的职责如行业自律、信息交流、单位之间的协作、技术推广、与国内其他行业协会的交流、联系等同样需要协会组织去做,广泛的业务领域使协会具有了快速发展的空间。
  三是水利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协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宽广的舞台。多年来,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跨越,我国已建成堤防27万公里、水库8.4万座、水闸5万余座,形成了3000多亿元的水利固定资产,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利工程设施体系,极大地改善了我国大江大河的防洪状况,优化了全国水资源的配置格局,提高了对洪水和水资源的调控能力,增强了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面向未来,新时期水利工作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还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在江河治理、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改造、水土保持等方面,还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水利基础,持续提升水利的经济社会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在水资源管理、河湖水域管理、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能资源管理等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提高管理的质量、效益和水平。今年水利投资将达380多亿元,今后一段时期内仍将持续在一个较高水平上,大规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协会拓展服务领域,持久、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四是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队伍的扩大,为协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现实的需求。近年来,随着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幅增加,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事业的快速发展,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空前活跃,从业单位和人员增多。目前,全国从事水利工程施工、监理、咨询的单位有2000多个,水利工程管理单位15000多个,随着事业和改革的不断发展,新的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单位还将不断产生。大批独立的企事业单位作为独立法人参与市场竞争,在行业领域内,需要有协会开展制定技术标准规范、进行行业自律、保护会员合法利益和交流信息并促进企业协作、交流等工作。应该说,众多的水利建设与管理单位,为协会发展提供了组织基础,为行业协会履行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服务行业和企业宗旨,增添了动力。
  在看到协会发展成绩和发展机遇的同时,我们更要认识到协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目前,协会还处于初创阶段,基础还很薄弱,其发展水平还远不能满足行业自律管理的需要,其服务能力还远不能满足会员的要求,大部分工作人员对水利行业、对协会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水平仍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面对国家大力发展社会组织的有利条件,面对新时期水利发展的大好形势,面对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现实需求,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水利部的中心工作,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服务于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上下功夫,在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上下功夫,在规范和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努力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准确把握定位,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行业协会作为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的重要中介组织,是政府、企业和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发挥协会的作用,对于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管理,整合社会管理资源,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要准确定位于“提供服务、协调利益、规范行为、反映诉求”等职能,依据章程开展工作,正确领会和传达政府对行业的要求,规范行业行为,承担从政府职能转变中分离出来的管理事务和基础工作,为政府行政管理决策提供支撑,并向政府反映行业诉求,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部有关司局和各省水利厅(局),要加强对协会的指导和支持,加强联系,创造条件,更好地发挥协会的作用,共同做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
  第二,健全管理制度,强化行业自律。行业协会是强化社会监管的重要力量。通过行业协会把企业组织起来,订立行规行约,规范同业竞争,促进行业守信自律,对于规范市场秩序,形成公平合法、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将起到积极和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担负着实施行业自律的重要职责。要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行业自律管理机制;要加强资格管理,加强对人员从业行为的检查监督,实施严格行业自律管理,真正履行自律管理职责;要协调会员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要组织制订并组织实施行业职业道德准则,引导广大会员和从业人员,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第三,做好基础工作,大力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体制中的重要制度安排。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信用体系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水利工程协会,要在水利部的领导下,认真开展水利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才刚刚起步。要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做好基础工作,以规范和整顿水利建筑市场经济秩序为目标,以信用制度建设为核心,建立企业信用档案,采集信用信息,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形成以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和全行业广泛参与的客观公正的行业信用体系,为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监督提供条件,为社会各界查询信用信息提供服务,为社会公众对水利行业违规违法行为投诉提供途径。
  第四,面向基层,建管并重,全面推进水利建设与管理的工作。近年来,我们在加强水利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国有15154个水管单位,约有63余万水管人员承担着这些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工作,在广大水管单位职工的努力下,我国水利工程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但要看到,水利工作中重建设、轻管理的状况仍然没有根本改变,水利工程老化失修、效益衰减问题比较突出,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还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与其他行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不仅关系到工程效益的充分发挥,还涉及社会公共安全,必须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协会要在水利建设管理发挥作用的同时,积极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方面开展工作,配合部有关司局,协助做好具体工作,加强与水管单位的联系,面向基层,注重调研,反映情况,积极推进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和现代化,切实提高我国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工程作用和效益。
  第五,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为会员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会员是协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为会员服务是协会的根本。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必须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水平,切实为会员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要加强规范化建设,以章程为核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工作规范有序;要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严格自律,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收费和支出,接受行业和广大会员的监督;要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规范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使广大会员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同时,希望水利工程企事业单位及其广大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者积极加入协会,通过协会维护自身权益,接受自律管理与服务。
  各位理事、同志们,中国水利工程协会面临美好的发展前景和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希望协会能够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水利部党组治水思路,依据章程要求,坚持宗旨,服务政府,服务会员,快速发展成为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具有权威的行业地位、具有强大的社会公信力的行业自律组织,为水利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您是第 82637795 位访问者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网 ©2005-2014 cweu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109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