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 | 邮箱登录|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甘泉润万家 青年志愿行--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甘泉·策勒志愿扶贫项目”活动风采

2018-08-29





818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和新疆水利厅驻村工作队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博斯坦乡文化活动广场组织了返乡大学生联谊暨甘泉志愿者结业仪式。


111名大学生身着志愿者服装,在明媚的阳光映衬下,兴高采烈地走上舞台,庄严地接过了《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志愿者证书》。这个暑假的50天中,他们活跃在策勒县博斯坦乡、奴尔乡等地的26个村,帮助水利厅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开展志愿扶贫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成了各村最火最靓丽的风景线。

环境保护,我们在行动



策勒县地处昆仑山脚下、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自然生态环境非常脆弱。为了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817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和水利厅驻村工作队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美丽的博斯坦草场,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暨环保公益活动。大家捡起草场上被四处丢弃的纸屑、果皮、塑料瓶等垃圾,让草场变得清洁美丽。


协会青年志愿者代表芦宇彤不失时机地引导大家:“美丽的博斯坦草场,不仅是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也是留给子孙后代的。我们一定要把这片美丽的草场保护好,让子孙后代都能享受到它的福利。”

节约用水,从你我做起


新疆地处内陆干旱区,气候干旱少雨。因此,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为了让广大青少年全面了解掌握区情水情,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和水利厅驻村工作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为中小学生播放节水小视频,让大家从小认识到节约用水的极端重要性。

听了小孙子说起观看节水视频的事后,博斯坦乡顿巴格村的85岁老人阿卜杜外力·艾则孜感慨万千,他说“前些年,我们还因为缺水有时候要到几十公里外的于田去拉水吃呢。因为没有水,我们整个村子甚至还遇到过搬迁的问题。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水利干部帮我们建设了安全饮水工程,不仅解决了我们吃水难的问题,还让我们这片荒漠变成了绿洲。我一定要把这段历史讲给更多人听,让大家都明白如果我们现在不节约用水,终有一天会因为浪费水而留泪。”

讲究卫生,树文明新风


边远贫困地区的农牧民群众,不但经济条件比较落后,而且卫生习惯大多也不太好,造成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较高。为了让广大青少年从小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专门为博斯坦乡、奴尔乡等村的1500名幼儿分别捐赠了一套牙具,由大学生志愿者手把手地对小朋友们进行爱牙护牙培训,让他们学习清洁牙齿小技巧,并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农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积极开展庭院改造,深入推进生活区、生产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建设美丽乡村,过上现代、文明、健康的新生活。

志愿扶贫,我们来出力



这个假期,111名返乡大学生自愿成为中国水利工程协会青年志愿者,戴上“小蓝帽”,穿上志愿者服装,好似一个个可爱的蓝精灵,活跃在两个乡的26个村,每天与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一起,开展了入户调查、档案整理、信息录入、国语教学等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同时还积极参加驻村工作队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活动。111名大学生经受了锻炼、积累了工作经验,还进一步感悟了党中央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大好政策。博斯坦乡阿琪玛村青年志愿者古丽米热·买提尼亚孜谈起收获时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次志愿者服务,让我们学会了不少,成长了不少,不仅为我们今后的成长和工?打下坚实的基础,也让我们在感受温暖的同时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特别是通过工作,我们得到协会4000元左右的助学补贴,让我们的家庭离脱贫更进了一步。”

青年志愿者阿娜尔古丽·努尔麦麦提的母亲激动地说:“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真得太好了!不但给我上大学的孩子每年发助学金,而且安排她参加实践活动,让她又获得一份助学补贴,保证可以顺利学业。我们衷心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

博斯坦乡党委书记朱俊斌表示:“‘甘泉’项目在我们这里实施,最大的好处就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不但让大学生在走进职场就业之前,也让广大贫困群众都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一定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民族团结,筑钢铁长城

水利厅驻策勒县博斯坦乡阿其玛村工作队队员陈杰一直负责与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代表保持沟通联系,谈起“甘泉”项目成效,他说:“‘甘泉’公益项目在策勒县落地,既发挥了当地返乡大学生的独特优势,又提升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还切实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压力,改善了深度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了基层工作成效。更为关键的是通过首都北京的青年志愿者和水利厅结亲干部,与策勒县返乡大学生以及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宣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和厚爱,让基层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新疆、关爱各族人民的真切情怀,进一步增强了各族人民群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水利厅驻策勒县博斯坦乡亚喀喀什村工作队队长李红斌,也是“甘泉”公益项目在策勒县落地实施的主要见证者,他表示:“从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角度来看,‘甘泉’公益项目的实施,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只要我们把青年工作做好了,就能在培养基层骨干、带好干部队伍、建强基层基础上见到实效,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筑牢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甘泉·策勒志愿扶贫项目,资金源于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和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共同成立的“甘泉公益专项基金”,是协会“甘泉润万家”系列扶贫项目之一,是心系新疆各族贫困群众,积极开展对口帮扶的有力举措;是帮助新疆贫困地区大学生勤工俭学、推进社会稳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项目还包括向水利厅驻村工作队捐赠电脑、打印机;为亚喀喀什村安装82盏太阳能LED路灯;向青年志愿者和驻村工作队捐赠御寒冬衣;为驻村工作队搭建扶贫信息数据库等。

“甘泉·策勒志愿扶贫项目”的实施,得到了新疆干部群众的认可。下一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将进一步扩展项目范围,丰富帮扶内容,提升帮扶成效,为新疆脱贫攻坚做出更大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您是第 82660489 位访问者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网 ©2005-2014 cweu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109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