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 | 邮箱登录|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2009-11-20


 

会 场



主席台

 
 

矫勇副部长出席并讲话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会长周保志主持会议



会议颁发了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11月19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要求协会切实做好服务政府、社会、会员工作,规范市场行为,强化行业自律,快速发展成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权威行业地位、强大社会公信力的新的社会组织,真正办成一个在国家协会组织中品牌一流的协会,为水利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会长周保志主持会议。


  会议为2009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


  矫勇对协会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面临的形势和发展空间。他说,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国家区域战略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国际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诸多方面都对水利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新的形势,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呈现出投资总体增长、规模逐年扩大、民生水利的特点愈加突出等新的特点。面对这些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水利行业在设计、组织、监理、招投标等方面的支撑能力还相对薄弱。


  矫勇指出,新形势对水利行业提出的新要求,也对协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完成新时期、新阶段水利建设与管理任务不仅需要政府监管,更需要行业自律。行政执法与行业自律相结合,是完善市场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只有政府监督管理与行业自律相结合,才能构成完善的水利建设与管理体系。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整个水利行业包括工程协会,要紧紧围绕这一中心工作,把专项治理的排查工作作为近期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水利工程项目决策符合国家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确保项目的审批和建设程序依法合规,确保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管理规范严格,确保工程质量管理安全、合格。


  矫勇要求,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要充分认识党和政府对协会工作定位、属性、职责、任务等方面的要求,在水利事业发展大局中准确定位,从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角度,切实履行“提供服务、协调利益、规范行为、反映诉求”等职能,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做好服务政府的工作。一是继续加强与有关司局的沟通合作,研究总结水利建设与管理行业改革、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参与有关行业发展、改革与行业利益相关的政府决策方案论证,积极参与部有关政策法规文件的调研、起草工作。通过开展行业调研,研究水利工程行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为政府制订行业发展规划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围绕水利部门的工作重点和监管需求,分析研究行业问题,对涉及行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法规制定提出建议,反映行业需求和呼声,促进政府对影响行业发展的相关工作作出调整。三是参与或受委托制定有关水利行业标准、行业质量规范和服务标准。四是受政府委托,开展有关行业统计、行业调查、信用信息采集等工作。五是通过各种形式向会员大力宣传水利中心工作,引导企业配合政府监管,适应市场需求,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要规范市场行为,强化行业自律。一是加强监管和继续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水平。二是大力开展水利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三是开展有关行业检查与评比工作,继续做好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奖评审工作,做好水利管理单位国家级验收具体工作。四是教育会员和从业人员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


  三要广泛联系会员,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做好信息交流服务。二是继续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三是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四是发挥桥梁作用,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的沟通,与外行业协会的交流,与国际组织、国内外有关协会的联系,交流经验,探讨问题。


  四要切实加强协会自身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三是独立发展。四是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五是规范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水平。


  水利部人事司、建管司、综合事业局等有关司局负责人,2009年中国水利工程优秀奖获奖单位代表以及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的169名理事和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您是第 82662719 位访问者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网 ©2005-2014 cweu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109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