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登录 | 邮箱登录|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在水利部隆重召开

2015-08-18


817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成立1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勉励水利工程协会广大会员和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主持座谈会,部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组副组长、部行业协会协调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董力,水利部老领导汪恕诚、周保志,民政部党组成员、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出席并讲话,水利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学文出席座谈会。

陈雷部长指出,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是我国水利工程领域成立的第一个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10年来,水利工程协会始终坚持植根水利、聚焦水利,在新时期治水兴水大潮中不断发展壮大,会员数量大幅增加,涵盖水利各业务领域,涉及水利、水电、建筑、交通、铁路等多个行业;坚持诚信立会、自律发展,制订出台一大批行业自律的标准规程和管理办法,大力推动信用体系建设、职业资格管理和评审考核验收等工作,培养了一大批监理、造价、质量检测人才,促进了水利建设市场健康发展;坚持专业服务、优质服务,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利用各类媒介为行业提供专业技术资讯服务,组织会员积极参与水利抢险救灾、对口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开展水利重点工程技术咨询服务,赢得了政府信任、会员认同、社会认可;坚持依法办会、民主办会,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跻身全国一流行业协会。

陈雷部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把深化社团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在创新社会组织体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开启了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为水利工程协会等水利社团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水利工程协会要按照中央兴水惠民和社团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方向和法制化、非营利办会原则,正确处理政府、市场、社会关系,牢固立足职能定位,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大力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行业服务、行业发展职能,进一步发挥对会员的行为引导、规则约束、权益维护作用,进一步增强协会的行业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加快建设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在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陈雷部长就做好新时期工程协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着力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兴水惠民大局中作出新贡献。立足国家发展大局和水利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研究咨询、技术服务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政策、行业规划、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紧紧围绕水利工程领域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建言献策,同时有序承接好政府转移的有关职能和委托的具体事务,实现规范高效服务。二要着力强化自律管理,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健全行业自律管理规定,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扎实做好水利工程优质奖评审、水管单位达标考核、文明工地评审、水利系统诚信示范企业创建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监理、造价、质量检测、施工管理等职业资格管理,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三要着力增强服务意识,在提升行业服务能力上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协调、指导、咨询、服务作用,及时向会员提供法律、政策、技术、市场、管理等资讯服务,大力推进产学研协作、多团队协同,积极搭建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支持有条件的水利水电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走出去”中做大做强。四要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在促进协会规范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社团组织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治理结构,积极稳妥地推进协会脱钩工作,厘清协会职能边界,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把协会打造成工程建设领域的品牌协会、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五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在打造良好作风形象上呈现新面貌。加强协会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各级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打造廉洁协会、阳光协会、文明协会。协会干部职工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规则、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珍爱协会品牌,塑造协会形象,维护协会声誉。

陈雷部长指出,水利部党组将按照权力责任统一、服务监管并重的原则,继续关心、重视、支持协会的工作,千方百计为水利工程协会的发展创造条件。部有关司局和单位都要大力支持协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加快完善对协会服务创新能力建设的支持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协会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职能转移、项目委托、购买服务和政策扶持等措施,支持协会加快转型发展、更好发挥作用。

詹成付局长在讲话中用“十年辛苦不平凡、十年成果沉甸甸”充分肯定了协会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协会抓住机会,坚定信心,加快转型,迎接挑战,使协会进一步成为政府、行业和企业的有力帮手。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于2005818日成立。10年来,协会单位会员从386家发展到5826家,个人会员从3万人发展到22万多人,两次被评为全国5A级社会组织,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先进集体”“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在推动行业自律管理、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社团主管司局人事司、协会业务主管司局建管司、挂靠单位建安中心、副会长单位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在京协会理事及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您是第 82636691 位访问者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网 ©2005-2014 cweu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10961号